• 聚焦铸魂育人,助力教育评价改革—2021年全国高考试题评析

    发布时间:2021-12-08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的开局之年。高考命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对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引导,深化基础性,优化情境设计,强化关键能力考查,加强考教衔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充分发挥高考的育人功能和积极导向作用,促进素质教育发展。

      落实立德树人,加强德智体美劳全面考查

      2021年高考命题全面融入立德树人,有机结合党史内容,持续深化体、美、劳考查,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助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1.全面融入立德树人,不断增强“四个自信”

      2021年高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度入题,引导学生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文综全国甲卷第23题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相互关系的重要论述为材料,引导学生思考一切从实际出发、把握事物本质联系等哲学道理,深入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中蕴含的哲学方法论和战略眼光。文综全国甲卷第40题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形成、创新性的理论内涵、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引领作用组织材料,有助于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和重大实践意义,增强“四个自信”。

      强化对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品德修养、奋斗精神等的考查,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综全国甲卷第29题通过党的早期领导人蔡和森对马克思学说与中国无产阶级关系的论述,强调无产阶级革命在中国发生的必然性,彰显革命先烈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文综全国乙卷第20题以电影《夺冠》为背景,启发学生深刻认识到反映时代精神的文艺作品能够增强人的精神力量,学习领悟中国女排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面貌。

      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查,充分发挥文化铸魂育人功能。语文试题取材古代文化典籍,让学生体味、理解传统文化,感受经典的魅力。语文全国乙卷和新高考I卷中的文言文阅读材料选取《通鉴纪事本末·贞观君臣论治》中的不同段落,引导学生感悟古代重视民生、强调法治、君明臣直、上下同心的优良传统;新高考II卷作文“写字与做人”,文字内容语带双关,借“写字”喻“做人”,引导学生对材料中蕴含的传统文化精神进行“有鉴别的对待、有扬弃的继承”,体现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的正确态度。英语全国甲卷作文以学校举办介绍中国传统文化的主题班会为情境,要求学生写邮件给外国朋友了解哪些中国传统文化更吸引外国友人,浸润式的情境设置方式引导学生加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

      2.巧妙结合党史内容,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

      2021年高考注重呈现百年间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巧妙结合相关学科党史内容,通过试题用党史教育学生、启迪学生,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把高考打造成助力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

      文综全国乙卷第40题以毛泽东提出“两个务必”重要思想和关于进京“赶考”的谈话为材料,设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永葆“赶考”的清醒、如何理解“两个务必”、青年如何在人生考试中交出合格答卷等问题,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密码,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文综全国乙卷第42题呈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部分重要会议,要求学生任选两次会议,分析其间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及原因,引导学生在作答过程中认识到,我们党从一个完全新式、弱小的无产阶级政党发展成为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的政党,纯洁初心和崇高信仰是党带领人民不断创造奇迹的精神支柱。语文全国甲卷作文“可为与有为”将党的节日、党的歌曲、党的文学、革命烈士、时代榜样等学生所熟悉的主题巧妙融入写作要求,引导学生深刻领会党的历史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无私奉献、顽强拼搏的历史,启发他们从党史故事中深化对党的精神谱系的认识。

      3.持续深化体美劳考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总体方案》明确提出“改革学生评价,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高考各科在总结以往体美劳教育考查与引导经验的基础上,深入挖掘体美劳素材中蕴含的育人价值,在考查内容上更加贴近学生实际,考查形式上更为丰富多样,将对体美劳教育的引导与考查内容、考查要求、考查情境有机融合,自然呈现于试题当中,以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试题通过优化素材选取和情境设置,加强对体育精神的培育和引导,增强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和参与的积极性。语文新高考I卷作文素材节选自毛泽东1917年在《新青年》上发表的《体育之研究》,通过“体育之效,强弱之变”表现体育与身体强弱的关系,引导社会重视体育,关注青少年身体健康,引导学生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理综全国乙卷第24题以运动员拍篮球创设情境,考查学生对动能、功等基本概念和规律的理解与应用,引导学生了解体育中蕴含的科学规律,提升对体育运动的兴趣。

      通过挖掘和运用人类历史上优秀艺术作品中蕴含的美,加强对审美的考查引导,助力学生提高审美能力和培养健康向上的审美情趣。语文新高考I卷现代文阅读选取朱光潜和钱锺书讨论美学领域中“诗画异质”问题的两段材料,让学生在阅读思考过程中得到审美熏陶和浸润。新高考II卷的语用题选取介绍齐白石表现“蛙声十里出山泉”画作的材料,展现中国画化静为动、以意境取胜的特点,启发学生领会画家的艺术匠心。英语全国甲卷阅读试题通过选取风景艺术摄影大赛的两个作品,介绍作品的创作过程、艺术价值等,引导学生在阅读过程中涵养审美能力。

      通过联系劳动的真实情境和考查劳动中蕴含的科学原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培养热爱劳动的习惯。文综全国甲卷第21题以“90后”钳工小曹扎根车间刻苦钻研,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的先进事迹为切入点,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价值。理综全国甲卷第32题以研究甜瓜性状遗传的特点为情境,考查学生对分离定律和自由组合定律的理解及在生产实践中的运用,凸显科学理论在提高劳动效率、创新劳动方式中的价值。英语新高考I卷短文续写试题选取在母亲节为母亲做早饭的语篇,要求基于文章内容进行续写,引导学生在实际生活中积极参与劳动、热爱劳动。

      加强考教衔接,促进素质教育发展

      高考命题注重与中学教学的衔接,进一步丰富基础性的内涵,拓展基础性考查的途径,凸显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和基本原理的重要地位与作用,助力中学课程标准的全面实施。通过创新题型设计和考查方法,强调融会贯通,引导中学教学不断提高课程实施水平。通过真实情境的设计再现学科理论学习和生产生活的场景,让学生运用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解决实际问题,体会课堂所学内容的应用价值,激发学习兴趣,为促进终身发展努力学习。

      1.深化基础性,引导教学回归课程标准

      2021年高考进一步深化基础性,突出对学科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等内容的考查,强化对基础知识的深入理解和综合运用,引导学生重视对学科理论本质属性和内在联系的深刻理解与充分掌握,引导中学通过深化基础知识教学培养学生的能力素养。

      强调对基础知识的深刻理解和运用,引导教学回归课标、回归教材。理综全国甲卷第1题以人体内有重要功能的酶、抗体、激素、核酸等化合物,考查学生对不同生物分子结构和功能特点的比较与综合。理综全国甲卷第23题探究小灯泡的伏安特性、全国乙卷第23题测量电池的电动势和内阻,突出对基本实验技能的考查,这些实验均是课程标准和教材中的重要实验,通过考查引导中学教学做好基础性实验,培养学生扎实的实验技能。

      历史试题对高中阶段历史概念的考查并不是直接考查概念定义,而是以课程标准为依据,主要从政治制度、经济和社会发展、思想文化、科技、艺术等方面展开,通过情境创设融合概念要义,注意对同类概念的比较辨析和不同概念掌握程度的测量与评价。如文综全国乙卷第24题以分封制为主题考查唯物史观,学生须在准确理解分封制概念的基础上作答;第26题考查宋代四民社会结构,要求学生在深刻理解特定时代社会结构的基础上加深对概念的掌握。

      2.创新题型设计,引导教学注重融会贯通

      2021年高考进一步优化试卷结构,创新题型设计,运用不同的情境呈现方式、试题设问方式,创新能力考查方式方法,增强试题的多样性、灵活性,引导中学教学重视在基础知识深层次理解基础上的融会贯通,减少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现象。

      进一步优化试卷结构,创设新题型,增强试题的多样性。在试卷结构上,语文学科的语用题全部取消了单题考查形式,配合材料设计成组问题,形成相互联系的考查内容,凸显了考查的实用性、整体性和针对性。在题型设计上,语文现代文阅读增加了主观性试题,且开放性进一步增强。如新高考II卷第5题,针对互联网上有年轻人为炫耀技术故意在网络中植入病毒的现象,要求学生结合材料发表自己的看法,这样的设问让学生更深入地领会文章的要旨。英语学科拓宽应用文写作文体,更新试题呈现形式。全国乙卷要求学生写一篇发言稿,新高考I、II卷要求学生在英文报庆祝创刊十周年之际写一篇短文投稿,试题形式更加灵活,能够更好考查学生融会贯通的语言表达能力。

      通过改进试题呈现形式,丰富试题设问方式,增强试题考查的灵活性。文综全国乙卷第44题,以科研团队对青藏铁路某风沙活动路段两侧的调查为材料,采用翔实的数据再现真实研究过程,要求学生自己总结结论并进行论证,有效考查学生论证和探讨地理问题的能力,克服了封闭式设问和唯一答案对学生思维的束缚。理综全国乙卷第35题考查NH_3、H_2O、PH_3空间结构和相应的键角关系,并不要求学生死记硬背键角以及中心原子杂化类型,而是给出空间结构图,要求学生根据物质结构理论进行分析。

      3.构建真实试题情境,助力教学培育核心素养

      2021年高考试题联系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实际,创设真实的学习探索情境和日常生活情境,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具体问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引导学生关心日常生活、生产活动中蕴含的实际问题,助力核心素养的落实。

      试题拓宽素材范围,广泛选取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创设试题情境。如数学全国乙卷文、理科第17题,以芯片生产中的刻蚀速率为原型,设计了概率统计的应用问题;全国甲卷理科第4题以社会普遍关注的青少年视力问题为背景设计试题。理综全国乙卷第7题以碳中和为情境,考查如何利用化学技术减少二氧化碳。

      科学研究、科技进步也是重要的情境载体。数学新高考II卷第21题以微生物为背景,研究该微生物繁殖若干代后长期存在的条件或最终消亡的原因。试题情境取材于生命科学中的真实问题,有机融入数学建模、数据分析等数学核心素养与思想方法。理综全国甲卷第18题以执行我国火星探测任务的“天问一号”探测器进入环绕火星椭圆形停泊轨道为情境,考查学生运用开普勒第三定律等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第38题以病原体快速检测的基本原理设计情境,考查PCR技术用于临床的病原菌检测的过程和原理,引导学生理解生物科学知识与社会的密切联系。全国乙卷第11题以我国嫦娥五号探测器带回的月球土壤成分分析为背景,考查元素周期律相关内容。

      科学设计考试,发挥高考选才功能

      高考命题依托高考评价体系,科学设计考试内容,有效鉴别学生的思维品质和发展潜能,为科学选才夯实基础。通过增强试题的开放性,鼓励学生发散思维,引导创造性思维的培养;紧密结合学科内容,强化对关键能力的考查,提升核心素养考查的有效性。在充分考虑教情学情的基础上,命题总体保持平稳,有利于学生稳定心态、发挥水平。

      1.增强试题开放性,深入考查学生思维品质

      2021年高考命题贯彻落实《总体方案》要求,创新开放性考查方式,从材料信息的丰富性、试题要素的灵活性、问题解决路径的差异性、答案的多样性等方面增强开放性,为不同水平的学生提供发挥空间,深入考查思维品质。

      语文学科对名篇名句默写试题进行创新,答案由唯一变为开放。学生既可以根据课程标准推荐的古诗文背诵篇目进行作答,也可以从平时积累的古诗词中找到答案,考查的重点由固定篇目的记忆理解转变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素养的积淀。比如,新高考II卷(新课标版)第17题第(3)小题以古代诗人受到“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的启发,创造出“落木”一词以指代落叶为情境,学生答出含有“落木”的古典诗词中的任何一句均可。该题既兼顾了课堂学习的内容,又给喜爱古诗词的学生提供了更多的作答空间。

      数学学科通过引入结构不良试题等方式增强试题开放度。新高考II卷第14题要求学生在理解函数性质的基础上从抽象到具体构建出一个函数,试题有多个答案,在考查学生思维的灵活性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全国甲卷理科第18题给出三个条件,要求学生选取其中两个作为已知条件,另一个作为结论组成一个命题,并证明命题成立。该题共有三种不同的组合方案,给学生充分的选择空间。学生构建命题的方式,直接影响到解题的思维过程,体现了不同的思考角度和方向。

      文综全国甲卷第42题引入“卫所”概念,在特定的时空框架内创设了包含政治、经济、民族、边防等多重要素在内的复杂情境,要求学生在明代疆域图中直接标示出卫所集中分布的区域,并自主选择恰当的时空尺度进行比较、分析、综合,答案具有开放性。全国乙卷第41题围绕希罗多德的《历史》和司马迁的《史记》创设情境,设问分别从“史家”“史书”“史学”入手,采取开放式设计,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撰写史书应该包括的要素,将认识从对具体史实的理解上升到理论高度。全国乙卷第37题以巢湖西岸圩田区从种植庄稼转变为发展水产业为案例,呈现人湖关系协调发展两个不同的方案,要求选择其一作答,引导学生开放思路和视角。理综乙卷第29题要求设计实验验证植物在干旱环境中特殊的CO_2固定方式,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实验思路,答案具有开放性,深入考查学生设计实验方案的能力。

      2.加强关键能力考查,有效鉴别学生发展潜质

      关键能力是支撑学生未来长远发展和适应社会变化的能力,是培育核心价值、发展学科素养所必须具备的基础。2021年高考进一步深化对信息整理、应用写作、语言表达、逻辑推理、辩证思维等关键能力的考查,提升关键能力考查的有效性。

      试题通过图像、表格等方式提供丰富的数据信息,深入考查学生信息整理能力。如理综全国乙卷第28题巧妙地将两个反应平衡常数的对数与温度的倒数绘制成线性关系图,要求学生由图中信息获取平衡常数与温度的内在关系。文综全国乙卷第25题给出西汉末和东汉中期不同地区的民户数量,要求学生分析数据变化所呈现的社会发展趋势,引导学生在获取信息的基础上对史料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形成新的合理判断和客观评价。

      通过创设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情境,强化应用写作和语言表达能力的考查。如语文全国乙卷作文以“‘弓矢的’的智慧启示”为主题,要求学生从自身实际出发,多角度思考这一主题给当代青年的启示。全国乙卷语用题给出一段关于水果含糖量和糖尿病人正确食物摄取的语料,设计了一道补写试题和一道概述文段内容试题,都要求学生回到材料提供的语境中思考,这样的方式很好地综合考查了学生的应用写作和语言表达能力。英语全国乙卷要求学生以“Be smart online learners”为题写一篇发言稿,任务情境更加贴近真实生活,提升考查应用写作和语言表达能力的有效性。

      通过呈现多维度、多角度、立体化的素材,加强对学生逻辑推理和辩证思维能力的考查。如理综全国乙卷第6题,要求运用遗传规律判断多对等位基因杂合体测交子代的性状及分离比,对学生逻辑推理的缜密性要求较高。全国乙卷第26题利用从炼铁高钛炉渣回收钛、铝、镁的真实工业生产工艺流程,考查学生的综合分析和逻辑推理能力。文综全国乙卷第47题引用不同时期史料和不同评价者对于五代时期“长乐老”冯道的评价,这些评价有自评,有他评,评价的角度和所持的标准都各不相同,体现了历史学研究对象的特点,深入考查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

      3.保持命题总体稳定,利于学生发挥水平

      2021年高考命题在充分调研、科学分析学情考情的基础上,综合考虑试题情境的新颖性、思维的层次性、计算的复杂性、设问的开放性,采取了更为科学、稳妥、细致的设计策略,各卷种命题风格、结构、题型、题量、难度与去年保持总体稳定,有利于学生稳定心态,发挥水平,有效检测学生的能力素养。

      2021年高考命题深化基础性,创新题型设计,设置真实问题情境,加强关键能力考查,引导教学遵循教育规律,减少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现象,有助于高中课程改革和育人方式改革平稳推进。

      作者:教育部考试中心

      《中国教育报》2021年06月11日第6版   版名:课程周刊·考试招生

      

请选择城市